English

透视外资操作下的互联网企业

2000-05-24 来源:生活时报 宋 健 我有话说

依赖外来资本的互联网企业操作方式,必然带来消化不良;巨额的风险投资,在后期将成为企业沉重的包袱,投资完成套现之后,中国的经营者将面对可怕的赢利压力——

从互联网在中国诞生的那一天起,我们就闻到美元的味道。从张朝阳的搜狐开始,我们听到了关于互联网的各种各样的“神话”,而这些“神话”都是同美元相关的。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、不完全的统计,国内一些主要的商业网站获得的国外风险投资数量(美元)如下:

公司第一期第二期

新浪2500万5000万

搜狐 400万数千万

美通数百万5600万

亿唐 450万4200万

e龙350万数千万

ChinaRen 350万数千万

Alibaba500万数千万

以上列举的只是目前几家比较引人注目的互联网企业,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正在进行类似的融资。

毫无疑问,投资者是要为投资索回代价的。以上的这些企业都以他们的绝大部分的股份为代价,获得了资金。例如,新浪网的外资就占了大约80%的股份。

资本做了什么

美国资本的大量外流始于1998年。当时,美国互联网市场已经发育得相当成熟,因此,在美国互联网产业初期赚了大钱的资本家,将目光转向了刚刚兴起互联网的欧洲和亚洲,开始了新一轮的冒险。在这些尚未开垦的处女地中,中国很快就成为他们最有兴趣的选择。因为,许多预测报告都发出同样的声音:200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,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。

面对如此巨大的诱惑,风险资本开始行动。从1999年初到现在,互联网的空气中四处弥漫着美元的味道。

资本要进入中国互联网市场,首先要寻找资本代理人。于是张朝阳、王志东出现在他们的面前;深受美国互联网产业影响的一群人出现在他们的面前。事成之后,风险资本拿大头,这些人拿小头,成为百万、千万富翁。

找好了代理人之后,运用在美国资本利用的经验,指导代理人开垦中国互联网市场。首先,选择一个方向,进行圈地。由于中国互联网尚处在初期阶段,所以他们在1999年圈地的目标还是在建立门户网站,也就是挑最大的地盘圈,都希望能做成一个像Yahoo这样的大门户。其次,开始大张旗鼓地宣传。

从上面采用的方式,可以看出,由资本操作下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实际上只是被冠上了中国的概念。将其冠上印度或欧洲的概念,也完全可以,只不过在股市上它代表了另外一种概念,是资本的另外一个故事。

实际上,美国互联网股票的狂热才使风险资本投资中国互联网树立了信心,也是这些资本的风险所在。

另外,这种依赖外来资本的互联网企业操作方式,必然又带来了消化不良的问题。几乎所有的商业模式都是来自美国,因为代理人向美国股市讲故事的时候,一定要让投资者听懂,最好的办法就是一个美国曾经发生的成功故事在中国回现。这种曾经发生在美国的成功故事,移植到了中国之后发生了严重的水土不服,但是代理人不管这些,他们只需要一个故事。

一个典型的水土不服的例子是电子商务,电子商务在美国的出现是水到渠成的事。然而,电子商务一到了中国,就发现不少毛病,支付成了问题,配送也成了问题。掐去了头,截去了尾,电子商务就只剩下概念了。这种只注重概念的资本运营方式,并没有真正地着眼中国互联网的全面发展,循序渐进地进行。这样在概念上造就的中国互联网企业,只能是空中楼阁。

现在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,以前1亿美元可以建一座核电站,而现在1亿美元用到互联网上只够建个网站,说好听点是搭个“平台”。对于成熟的美国互联网市场,要从头打造一个互联网品牌,花费巨大。这种不计成本的操作方式,也同样被带到了国内。

不计成本的目的是为了让网站迅速出人头地,那些资本的代理人,也就是公司经营者也有同样心态。这就导致了国内互联网行业的恶性竞争,加大了进入这个行业的成本。另外,从企业的长远来看,一个企业总是要赢利的,前期如此巨大的成本投入,在后期将成为企业非常沉重的包袱。投资完成套现之后,中国的经营者将面对可怕的赢利压力。

发展本土互联网企业

使用本土互联网企业这个词,总觉得有些不伦不类,但是又不能不提。我们可以说联想是我们的本土IT企业,但是如果我们说china.com或sina.com是本土企业的话,可能有些不妥。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就在于,不少互联网企业都是由外资控制,而联想不是,方正也不是。

但是,大量美元进入国内互联网产业,直接影响了可能出现的本土互联网企业,这种状况很类似当年计算机产业,所有的中关村公司都在卖各种各样泊来的品牌电脑,经过10年的努力,联想成了国内IT业第一品牌。本土的互联网企业是不是也需要那么长的时间呢?如果需要,对于互联网来说,时间就太长了。真正的互联网商业化,是从1995年开始,到现在已经5年。这段时间足以让美国在线公司崛起为一方霸主,并收购了媒体巨子时代华纳。

如何形成强势的本地化互联网企业?时间和金钱对于互联网来说,决定着生存。遗憾地是,在时间上,国内著名的企业都对互联网缺乏足够的敏感性,因此,先机都被美元喂养的企业占据了,他们大概提前了1年时间。

据悉,最近联想从香港股市圈了10多亿港币,准备进军互联网。听到消息之后,第一个感觉就是,如果1年前联想如此举动,那么还会有新浪的位置吗?但是1年的时间让所有事情都发生了改变,新浪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第一名,而联想却正在通过“真情互动”进入这个行业。

互联网越来越热,但是在热闹的背后,我们看到了国内互联网脆弱的根基。美元喂养的中国互联网企业,渐显营养不良。在互联网产业方面,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中国特色,在汹涌的美元冲击之下,什么是我们可以做的?

从资金的获得方面考虑,政府应该鼓励国内的民营资本参与建立面向互联网的风险资金,最终形成一个以内资为主的互联网投资资金渠道,而海外资本应该成为内资有力的补充。其次,在互联网的行业管理上,要有一些明确的规范,保证其可以健康地快速发展。最后,通过股市为互联网企业建立资金出口和获得渠道,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投资良性循环。另外,政府应该加大对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,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